关于社会企业和商业企业

(把《关于慈善》发到内部邮件组中讨论,大家讨论到了什么是社会企业以及社会企业和商业企业的区别的问题,以下是我的一个回复)

经过近一年的思考,我认同这样的观点,那就是社会企业首先要把自己当成一个企业看待(而不是一个NGO)。既然社会企业要把营收而不是捐赠作为自己的主要经济来源,那么它必须勇敢地面对市场的竞争。作为社会企业,首先创造了营收,才能谈社会效益。

在面对商业企业的竞争中,社会企业要了解自己劣势和优势。

劣势很显然的,在于社会企业的多重使命,既要财务健康又要造福社会,这显然比商业企业的以盈利为主要目标更加难以平衡和把握。

但社会企业依然有它的优势,那就是社区和信任,这一时间很难解释,总体来说社会企业应关注如何把社区和信任转化为生产力,同时扬长避短,实现企业的多重使命。

在这方面,孟加拉的格莱珉银行堪称一个完美的例子。在《穷人的银行家》中,尤努斯这样写道:

我们知道,如果格莱珉银行要成功,就必须信任我们的客户。……今天,商业银行总是想象每个贷款者都打算卷走它们的钱,于是它们用法律桎梏来限制它的客户。律师们钻研那些宝贵的文件,确保没有一个贷款者能够从银行逃脱。相对而言,格莱珉的基本假设是,每一个贷款者都是诚实的。在贷出者与借贷者之间没有司法工具。我们确信,建立银行的基础应该是对人类的信任,而不是毫无意义的纸上合同。格莱珉的胜败,会取决于我们的人际关系的力量。

尽管很多人会关注格莱珉银行的五人小组等操作上的技巧,但我认为这段话道出了格莱珉银行成功的秘诀,那就是信任。因为信任,它直接降低了行政成本,也同样因为信任,格莱珉银行实现了高达99%的还款率。这两者,无疑都是格莱珉银行成功的决定性财务成果。

我相信,一个社会企业成功的大小在于它建立社区和信任的能力。离开了这两者,社会企业在面对商业企业的竞争时没有任何优势。

多背一公斤也在努力建议这样一个社区和这样一种信任,这需要每个人的参与和投入。

最后,建议大家看两本书,一本是《穷人的银行家》,里面详细解释了一个社会企业的理念和运作细节,值得学习。

另外一本书我更要大力推荐的,是《金字塔底层的财务》,我的文章中举到的阿尔文医院的就来自本书。这本书是讲如何发掘农村的商业价值的,虽然里面的案例有一部分不是社会企业,但我觉得对我们仍有很强的借鉴意义。

这是豆瓣的介绍页面:
http://www.douban.com/subject/1227751/

此条目发表在未分类分类目录。将固定链接加入收藏夹。

2 Responses to 关于社会企业和商业企业

  1. jeffrey说道:

    1. 那么谁为社会企业的开办出资呢?它注定不会为出资者赢得资金长期回报,但是否可能让出资者收回投入? 毕竟大金额的捐助只有富人和机构才会做,
    2.我感觉更难界定的是社会企业和NGO之间的差异,不明白为什么以某个公益目的为旗号的NGO较容易得当捐助,而实现同样功能的社会企业却不容易得到
    有时间你也谈谈吧

留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