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转】那个最惦记我的学生–茨里拉苏

徐老师是去年在雨崩支教的老师,这是前两天她写的文章。最后一段说得好,我想不单是老师,我们每一个人都应该发现孩子身上的可爱和善良之处。
 

    昨晚将近12点有一个雨崩电话,不是阿茸老师家的,因在外面玩没听到,我很担心,在雨崩打长途很难,而且又是这么晚,会不会是没内脏有什么重要的事找我。我有时神经很脆弱,特别害怕在半夜接到电话或短消息,那意味着可能有什么重大的而且是不好的事情发生。但看到电话时已经是12点多,雨崩村民睡得早,打回去不方便,昨晚在忐忑不安中失眠了。

   今天查到那个未接电话是学生茨里拉苏家的,我有些放心了。中午打给没内脏,他不清楚昨晚的事,只知道茨里拉苏打过好几次我的电话,打不通后,她会跑去问没内脏,为什么徐老师的电话打不通,是不是手机号码换了,得知我的号码没换后,她又担心地问是不是徐老师生病了。我听了很内疚,之前三年级学生都把家里电话抄给了我,也记下了我的手机号码。我离开西当完小那天,凌晨六点就走了,在赶往德钦县城的路上,学生用家长的手机打过好几次电话,因车上噪音太大我都没能听到,而当时归乡心切,顾不上这些细节,我一直狠心地没有打回去。上次打电话给学生,带头哭得最凶的也是茨里拉苏,我不太会安慰人,何况是让我牵挂的那些孩子。之后不敢再打电话给学生,想他们的时候情愿听录音,录音中的声音都是快乐的,而电话中的每一句话都让我鼻子酸酸的。

   十分钟后,我再打电话过去,没内脏叫了一些学生过来跟我说话。第一个接电话的居然是我最喜欢的学生,大青梅次里,我让他听自己的录音,他开心地笑了。接下来是茨里雍努,可惜没有她的录音,我问她最近学习怎么样,她笑嘻嘻地说,不好。我能想像她说这句话时的神态,肯定是歪着脑袋,吐着舌头,笑咪咪的样子。我还听到小青每次里怯怯的声音,好像被人推了一把,才敢拿起电话问我在哪里,我说在上海,他似懂非懂地哦了一声,放下电话逃走了。之后,格茸定主、白马其素、次里都吉、茨里珠玛都重复地问:老师,你在哪里。我不厌其烦地回答我在上海,他们跟小青每的反应一样,似懂非懂地哦一声。上海这对他们来说过于遥远,是一个无法想像的世界。但以后他们有机会走出去,上海又是一个最想知道的地方,因为他们经历的四任义教,三位都是从上海过去的。在他们心目中,上海差不多跟老师划上等号了,三年级学生的作文中也多次提到以后要去上海读大学,到上海找老师玩。

   可惜茨里拉苏去阿其素家吃饭,没接到我的电话,我也暗自松了一口气,她如果在场估计又是泣不成声,我承受不了这么多孩子的泪水。我让没内脏转告我的歉意和谢意。我对茨里拉苏一直是心怀内疚的。她是一个典型的“差生”,从三年级留级到一年级,到现在学习成绩还是最差的一个,还有很多不好的习惯,不喜欢梳头,不喜欢洗脸。我帮她梳过头,头发因经常不梳理,大部分已经打死结了。脸上一些沆沆洼洼都是污垢堆积的后果。她经常穿着一条肥大的破旧裤子,腰带很松,稍微一用劲,裤子就往下掉,露出小屁股,引来同学的一阵嘲笑。她妈妈把裤子缝紧,她可能觉得不舒服又悄悄地剪松,裤子要掉的时候就用手往上提一下。我去雨崩之前看过她照片,第一感觉这个孩子像乞丐一样脏,我一定要纠正她的卫生习惯。见了面发现她比照片中还要脏,头发还要乱。对她的个人卫生习惯,我最多责骂一番,但她还有抄作业和撒谎的恶习,我固执地认为学生成绩不好没关系,但品德不端正是我最不能原谅的,只要被我发现她不诚实,我就会拿起教鞭狠狠地打她手心,直到她哭着低头认错。

   学生经常跟我提起,她读二年级的时候很怕老师,经常逃课。有一次躲到厕所中,同学发现了报告老师,她被抓回来后腿打得几天不能走路。还有一次她躲到家里床底下,老师和家长派人到处找,天黑了都没找到,大人们急坏了,生怕出意外。后来她奶奶发现床底里露出一条腿,这才把她揪出来。我曾笑称,可以专门写一本关于她逃课的书。到了我手上,她依然是挨打挨骂最多的学生,但奇怪的是一个学期下来,除了生病请假,她从来没有逃课。尽管她老是改不了撒谎的毛病,但最终还是会告诉我实情,承认错误。

   对于这个让老师头疼的女孩,阿茸老师试着跟我商量,是不是把她定为弱智学生,这样她以后升学容易些。我坚决反对,她的学习成绩确实很差,简单的算术题,有时一年级学生都可以算得比她快,但并不代表她弱智,对她放弃希望。圣诞节那天,我举行了学业颁奖仪式,茨里拉苏获得了“最有礼貌奖”。我告诉所有学生,为什么茨里拉苏能得到这个奖,每次我擦黑板时,她都会问老师要不要帮忙,虽然粉笔灰尘太大,我不能让学生受罪,但很感谢她的善意。冬天水冷,我要洗手的时候,茨里拉苏会帮忙拿开水壶倒热水给我。每次放学,其他学生一轰而散,只有她会一直等在门口,帮我锁好学校门,然后拉着我的手去她家吃饭。为此其他学生的奖品都是游客捐赠的文具,只有这个奖项的奖品是我自己买的一套塑料刀叉。

  很多朋友问过我在雨崩有什么感受,我说教了学生很多,也从学生中学会了很多。就如茨里拉苏,一个不爱干净不爱漂亮的女孩,却是老师最想谢谢的学生,一个被老师责罚最多的“差生”,却是雨崩最惦记我的人。她教我明白,老师眼里不应该有差生和优生之分,每个学生都有她的长处,有善良和可爱的一面,老师的职责就是发现她的优点,并告诉她,在某个方面她是最棒的。有机会我想再告诉茨里拉苏,老师一直都记得她的帮助,她的礼貌,她是一个善良的女孩;还想跟她说声对不起,我当她的老师时,没有给她足够的关爱,却得到她那么多关心和惦记。

此条目发表在未分类分类目录。将固定链接加入收藏夹。

3 Responses to 【转】那个最惦记我的学生–茨里拉苏

  1. Unknown说道:

    wow gold wow gold wow power leveling wow power leveling wow powerleveling wow powerleveling wow power leveling wow gold wow gold World of Warcraft Gold rolex replica wow power leveling wow power leveling wow power leveling wow power leveling wow power leveling wow power leveling wow power leveling power leveling power leveling power leveling rolex rolex power leveling power leveling power leveling wow powerleveling wow powerleveling wow powerleveling wow powerleveling wow powerleveling wow powerleveling powerleveling powerleveling powerleveling wow gold powerleveling powerleveling powerleveling World of Warcraft Gold World of Warcraft Gold World of Warcraft Gold World of Warcraft Gold World of Warcraft Gold rolex replica Warcraft Gold Warcraft Gold Gold wow Gold wow Gold wow Gold wow Warcraft Gold Warcraft Gold 货架 机票 灭蟑螂 租房 租房 北京租房 北京租房 搬家公司 北京搬家 北京搬家公司 上海机票 上海机票 上海打折机票 上海打折机票 上海特价机票 上海特价机票 搬家公司 搬家公司 北京搬家公司 北京搬家公司 中高年 転職 アルバイト 求人情報 ブライダル 転職 競馬 FX ダイエット お見合い 競馬 予想 新築マンション 新築マンション コンタクトレンズ 婚約指輪 合宿免許 人材派遣 東京都 墓地 派遣会社 人材派遣 パチンコ 攻略 おなら dfhfgjghkjh

  2. Unknown说道:

    不動産投資 システム開発 SEO対策 札幌 不動産 仙台 不動産 大阪 不動産 横浜 不動産 名古屋 不動産 福岡 不動産 京都 不動産 埼玉 不動産 千葉 不動産 静岡 不動産 神戸 不動産 浜松 不動産 堺市 不動産 川崎市 不動産 相模原市 不動産 姫路 不動産 岡山 不動産 明石 不動産 鹿児島 不動産 北九州市 不動産 熊本 不動産 収益物件 webシステム開発 不動産 賃貸 投資 収益物件 新築 住宅 アパート マンション 土地 不動産投資 インテリアコーディネータ リフォーム 東京 リフォーム 大阪 土壌汚染 土壌浄化 

留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