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的几个原则

前两天和一些草根NGO的朋友讨论时说到的,关于我们工作秉承的几个原则:

1、我们的工作依赖于这个社会的平均道德水平。也就是说,我们信任这个社会上的普通人,正因为这样,我们才放心让旅行者去参与多背一公斤。反过来,如果这个社会的平均道德水平不值得信任,那么我们做任何事情都不再有意义。

(这回答了我们为什么放心让旅游者去参与活动和为什么我们是乐观的)

2、交流总会带来进步,从最好的交流:各位一线志愿者目前所做的工作——到最坏的交流:洋枪洋炮vs满清政府,莫不如是。尽管有些交流会带来短期的痛苦,但从长期来看,最坏的结果是不交流。

(这回答了交流的必要性,也回答了对交流可能带来负面效果的质疑)

3、小孩子们比我们想象中更明智、更坚强。我们最多只配做他们的朋友,没有资格去成为他们的保姆。

(这回答了为什么我们不怕我们的旅行者会把小朋友“教坏”)

关于志愿工作,我也有两句话:

1、志愿工作不仅要关注细节(细微到每个小朋友的感受),也要目光长远(看清整个社会的潮流的发展)。

2、公益是爱和智慧的结合。相比与爱,这个社会更缺乏智慧。

此条目发表在未分类分类目录。将固定链接加入收藏夹。

4 Responses to 我们的几个原则

  1. lesley说道:

    最近看概念性的东西太多了,有些晕

  2. lansusu说道:

    我倒是觉得我们这个社会,更缺乏人与人的互爱。大家都太忙碌,太有目标性,而忽略内心真正需要的东西。你说呢?安猪:)

  3. Iris说道:

    呵呵~~怎么会找到我的blog的~~我也是这个社会中很世俗和自私的一类人`~~但是可以尽自己的一点微薄力量做一些什么~~

  4. 说道:

    呵呵,我的文章你可以引用的,没有问题我能帮上的不多,能帮点是点吧:〉

留下评论